特教行事曆

2019年9月23日 星期一

1080911班親會[對爸媽的感謝]&[給孩子的鼓勵]

今年班親會,由於是六年級,時間的安排上不需要太多彼此認識的時間,因此參加網路許多優秀老師的作法,也依樣來畫葫蘆...

首先...
和師:孩子們,六年級了,成熟了,懂事了,對於自己能夠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地長大,是不是該對[照顧]你的人來說說感謝的話...老師知道你們應該覺得很難啟齒,所以就用紙筆來代替你的口舌...
學生A:老師...不要...
學生B:老師...我寫不出來...
和師:又不是請你用說的,用寫的,想想看,你能活到這麼大,平平安安地度過國小六年,是不是要寫一寫感恩的話給你的家長...
學生C:老師我想不到家長有哪些我要感恩的???
和師:家長每天工作辛苦賺錢,給你衣食無虞的生活,這就可以寫了啊!!!
學生C:媽媽沒在賺錢...
和師:她至少有照顧你的生活起居吧!!!
學生C:我都是自己照顧自己...
和師:至少你可以感謝他把你生的四肢健全...該有的器官都有!!!你要想想看你已經比其他人幸運許多了...
經過一番說明解釋,孩子們振筆疾書...
哇!!!有逼有差...各個寫的內容...逼得理性與感性兼具的小和子也忍不住動容...
(請孩子不要寫出自己的名字...)























班親會當天...來的家長大約7位...
說明本學期重要行事以及推動的學習項目後...
請家長找一找20張感恩卡中,哪一張是自己寶貝寫的...







這過程太可愛了...
一開始阿拔阿木們都覺得...怎麼每次老師都要出題目為難家長...
家長A:糟糕!我認不出我孩子寫得字...
家長B:慘了!哪一張才是我兒啊???
家長C:好像每一張不像,她怎麼可能寫出這樣的話...

慢慢的家長們從家中的成員(為了我和妹妹操心;照顧哥哥...等)、從字跡與內容找到一些蛛絲馬跡...

找到的家長我也請他們回覆一張給孩子的鼓勵信...



 

而當天沒來參加班親會的家長,我將孩子寫的感謝信及一張空白紙裝入信封,請孩子帶回去給家長,看完後一樣寫一張鼓勵信並裝入信封(孩子不能偷看)交回...

今天上課...將每張家長鼓勵孩子的話拍照(遮住名字部份),請孩子們來猜猜這是哪一位家長寫的...



















學生D:老師...這應該不是我家長...他不可能寫出這種話...
學生E:這應該是學生A吧!!這一定不是寫我(和師:這張就是你的家長啊...)
學生F:我媽字很醜...這應該不是她寫的...(和師:你完蛋了!!!)

我會把每一封信都讀出...請孩子們感受家長對你們的愛與期望...
其中...有一、兩位孩子聽著、看著也落淚了...也有孩子濕了眼眶...

YA!!!目的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