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行事曆

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小和子的E化教室

最近上課覺得有點煩悶
覺得漸漸失去教學的動力與熱情
一成不變的教學模式(上課→寫學習單→訂正)

上學期到瑞興國小資源班找國華學長
發現他的白板沒有寫字的痕跡且貼了許多布置
再找一找發現也沒有黑板

看到教學區放著一台筆電及一台20吋螢幕
詢問學長如何上課
原來他把螢幕當作白板
把滑鼠(再加上一個手寫板)當筆
學生只要看著螢幕可以上課
且學長製作了許多電子教材
學生可以立即的使用互動教學
並可立即給予回饋

學校只有六台電子白板
會議室、鄉土教室、兩間社會教室、兩間自然教室
奢望學習中心(資源班)也有
看到網路上許多自製互動式白板的介紹(Wiimote)
本來想說自己來嘗試作一下
不過似乎效果不是很好
後來想想
資源班上課的小模式
似乎不用到整面布幕
我只要在每個學生面前擺一個螢幕
每個人發一隻滑鼠和鍵盤
當老師指定甲生作答時...就由甲生操作
以此類推

有了想法就要作法
不過功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首先如何把一台主機分給數台螢幕
縣府配發一台筆電
並上網買了一個4PORT的螢幕分享器
以及4PORT的USB插槽(滑鼠、鍵盤)
再找出已經準備要淘汰回收的液晶螢幕3台及滑鼠、鍵盤、喇叭(詢問設備組)
弄了一整天
終於成功了

先把廠商的互動式電子白板光碟跑一次
熟悉一下操作模式
還不錯用
學生也感到很新鮮
普通班學生看到也都跑進來操作

看來我的教學熱情又回來了...








8 則留言:

  1. 親愛的和子啊:

    您這句話把我害慘了:<.....發現他的白板沒有寫字的痕跡且貼了許多

    布置,再找一找發現也沒有黑板.........>



    因為您指名道姓,破壞校譽,校長早上召開考績會+教評會,叫我趕快去

    參加教師甄試,因為聘書只到7月底而已,不續聘的原因....連字都不會

    寫,佈置又醜,黑板又刷成綠板。



    還好我有繳縣教師會的會員保險費,我要去找牛奶瓶出來瞧事情了。



    哈哈哈哈哈哈.............^_^,這樣有紓解了一下即將到來的可怕暑假

    壓力嗎?

    回覆刪除
  2. 這段期間其實又弄了一點東西,單人多機系統,按按按即時回饋系統,搖

    桿模擬滑鼠,簡易型實務投影機...等等,學期初隨著高年級偷渡申請的

    電子白板上週也到了,原本想說要把圖文弄好再給您欣賞,沒想到您動作

    也很快,也搞了個"號子系統",以前我用您這個方法的時候,被普通班的

    同事開玩笑說,以後九點一到我們要來這邊上"顏色與數字變化"的單元

    喔,不是看股票喔,哈哈哈哈哈。

    但想想您七月初就要到大陸訪問二奶對"當代教育思潮"的看法,然後還要

    上課,就怕您沒時間來同樂了,有空再來看看吧,交流交流聽聽您不同的

    想法囉!

    回覆刪除
  3. 人真的由奢入儉難,有了實體的電子白板後,Wiimote就比較少碰了,印

    象中網路有人說筆電內建的藍芽似乎不太好用,我上次是用十年前的濫筆

    電,買了個最便宜的USB外接藍芽,反而矇到很快就連上了,連線的時間

    差要抓好,等到連上的那一刻,再開啟定位軟體後,紅外線LED開啟後,

    您就能體會什麼叫DIY的最高樂趣,所以您又有題目可以寫囉,"特教老師

    如何因應Wiimote無法連線之壓力研究--一個飽受折磨的實際案例"。

    回覆刪除
  4. 呵呵呵,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未經Wiimote折磨過,怎知

    e-board好享受,再者我已經不過問江湖事很多年了,不過既然您都開口

    了,也知道您的大壽即將到來,週三記得到門口等候,我會請黑貓快遞電

    子白板........................的DM過去讓您樂樂,哈哈哈哈哈哈哈

    哈.....



    準備放暑假的特教小園丁...^_^

    回覆刪除
  5. 今年暑假上課時,你可以向施老師要一下多人滑鼠操作介面程

    式,你的教學會更多元化,所以暑假多媒體上課時,要認真一

    點,只要少許安裝,會讓你目前在資源教室的設計比電子白板互

    動更佳~

    回覆刪除
  6. 想太多,我也是要去校務會議吹冷氣的,哈哈哈哈。真的還沒弄好啊?其

    實這就是Wiimote自製白板在推廣上的一個問題,需要花點時間弄好所有

    的軟硬體,所以翰林很天才做了一個webcam來取代Wiimote的樣品,不過

    追蹤紅外線的速度沒有Wiimote好,所以還在測試當中囉,我這陣子測試

    了幾個模式:單機多螢幕(就是像你目前這樣的),單機多人多螢幕(每

    個人有各自螢幕鍵盤滑鼠音效,但這需要花錢買個轉換盒),實體電子白

    板(安裝簡單,學生很愛玩),筆電單槍多支搖桿替代滑鼠(互動效果也

    不錯,安裝容易,Wiimote再弄不好,可以先弄這個,也就是俗稱的按按

    按即時回饋系統),有很多變化的方式,就看你的時間跟需求,有空再來

    玩吧,因為回歸到教育的本質,硬體不是問題,軟體才是大問題....^_^

    我看你論文就做這個好了,口試的時候就學古早以前的某位大師在最後

    defense的時候,他看口委們看了很久,就拍拍他們的肩膀說:回去吧,

    再花個十年你們也看不懂的,然後就畢業了,哈哈哈哈哈哈.........在

    台灣馬上被趕出去!

    回覆刪除
  7. 唉,昨天早午餐都沒吃,以為下午會吃到某人的生日蛋糕,結果等到五點

    連個盤子都沒看到,這種忙怎麼幫得下去呢?



    暑假都在學校上課,想找不到我還真的不容易,不過您在後山活絡大腦神

    經,想找我大概也沒時間,哈哈哈哈,這就叫"看得到也知道但就是找不到"。

    回覆刪除
  8. 受人點滴,湧泉以報,您都要自行束脩了,那我不弄個滿漢全席回禮怎麼

    好意思呢?所以暑假上課的微薄津貼就是要讓您享受的,哈哈哈哈哈哈。



    最近在測試很多小軟體小程式,一直在思考如何做最好的搭配,然後可以

    在最短的時間達到預定的目標,希望下次您來時可以讓您一同樂樂。因為

    一個人頭痛,不如也讓大家一起頭痛這樣比較好玩,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