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行事曆

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2014畢業生:山豬

山豬
第一次聽到你的名字,是在一個放學後的下午,有學生跑來報告,有人坐在後鐵門上玩,非常危險,最後查明主角原來就是鼎鼎大名的你,當時的你才一年級。
第二次對你的印象,是你在走廊上一邊跑一邊罵粗話,我把你請到我的教室告誡一番,而你卻脹紅著臉、一把眼淚並張著一雙大眼瞪著我,那時的你已四年級。
第三次讓我感受到你的存在,是你加入我的麾下,整整八個月,從去年十月開始我們的第一次接觸到上個月底最後一次衝突,這時的你已六年級,準備畢業。
這一年來,雖然你不太願意加入我的麾下,而我也很納悶你為何會來我的麾下?況且你的豐功偉業「族繁不及備載」,但既來之,則安之,在至聖先師-孔子「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儒家思想影響下,並協同輔導室、導師、家長召開個案會議,再運用論文指導教授林胖胖傳授的「行為功能評量」獨家絕學,嘗試以「正向行為支持」等策略來將你帶入正軌,最後驗證的結果,雖然不至於出手回拳,但一連串的三字經、五字經仍然不絕於耳。
德國教育家福祿貝爾曾說:「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記得第一次跟你嚴重衝突,由於你不斷出聲音嚴重干擾上課,下課時把你留下大聲訓斥你說:「……,你只會責怪別人……!」你瞪著銅鈴大的雙眼回應:「你只會大聲!」當時我愣了一會兒,事後回想,或許我當時也正提供你一個錯誤的學習榜樣。
即便如此,我還是慧眼看到你許多出包之外存放於光明頂的另一面:當你談及小時候與父親相處互動的過往時光,你會笑著開心與我分享;當講到四年級校慶運動會六十公尺競賽,你贏鳥籠並得到冠軍,會得意到不自覺嘴角上揚;當你為了得到一小小小塊旺旺雪餅,上課不但認真主動回答,並積極舉手要求上台解題;對於有興趣而不懂的問題,你會急著叫「老師!老師!」或是下課準備離開教室,你還是向我說聲:「老師再見!」這都隱喻著善良的種子在你心中雖未開花,但已經發芽。

每經過一段時日,就會與教過你的老師互相討論、切磋,雖然這一年來大家頭髮白了、血壓高了、喉嚨啞了,氣也漸漸消了,但還是希望未來的你不要「闖出一番大事業」,只希望你能平安,也祝福你身旁的人......一切平安。


2 則留言:

  1. 老師寫得好 ,教過他的老師應該都深有同感! 看完後會讓我們會心一笑 並且在心中os: 他終於畢業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