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行事曆

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2014畢業生:鳥籠

鳥籠
「好玩啊!」這是我對你的第一印象。
三年級下學期,看到你與幾位同學在公用電話旁,彼此之間似乎有摩擦,原來同學正要打電話時,你卻故意把話機掛斷,重覆相同的行為而讓同學很生氣,我問你為何如此做,只回答一句:「好玩啊!」。
坐在教室上課對你而言,幾乎是一件極痛苦之事,你不是身體斜趴著、單手托著下巴,就是踩著旁邊椅子翹著二郎腿,偶爾特技撐著兩腳椅上課,但是只要一聽到下課鐘聲響起,如同除夕夜開廟門搶頭香,一個箭步衝去……拿皮球,開始和同學在教室內打起躲避球,「上課一條蟲,下課一條龍。」用在你身上再適合不過了。有時你也會邀老師PK投籃機或打躲避球,也因此讓我發現……下課與老師的體能活動便是提升你學習動機的增強物(小和子不年輕了啊!!!)。
體育場上的你,似乎有無限的體力與精力,不論是跑步、躲避球,或是籃球,都可看到你充滿活力的身影,尤其在五年級校慶運動會班際大隊接力,傳接到最後一棒的你,原本落後隔壁班將近二十公尺,突然雙腳踏上風火輪,在終點前最後一刻率先抵達終點線,大逆轉贏得冠軍,成了校慶當天全場矚目的焦點人物。
看似外表隨性、放蕩的你,內心深處仍流露出一絲絲對家人五味雜陳的特殊情感。面對奶奶,你認為她提供較多的金錢給哥哥而有所怨懟;對於父親,你曾抱怨你要親自洗自己的襪子、內褲,而父親卻會幫哥哥洗;至於母親,則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靠山與支柱,即便你犯了錯,她對你無理由的袒護直讓學校老師搖頭加嘆氣,只因……你仍是她心頭的一塊肉,也因此你曾為了父母吵架,一大早上課便開始擔心母親想不開,而急著想逃學回家關心媽媽是否安在。
除了與家人的互動相處外,在學校,你還有一位「媽咪」,記得上學期,你把努力許久存在學習存款單的點數換了兩本小畫冊,我問你為何要換兩本?你回答另一本要送給你的導師「寫字」。同樣的這學期學習存款單總結算,這次你說要兌換大杯思樂冰,且不加思索要求一次換兩杯,其中一杯還是要送給你的媽咪」:導師!

今天畢業同樂會,每位學習中心畢業生都有一座「金庄獎」隨身涼風扇,而你,卻多了一台法拉利汽車隨身音響(鳥籠上網挑選),希望未來的你伴著音樂盡情奔馳於喜愛的運動項目,但有時亦能放慢腳步、吹著涼風,仔細地思考下一步的方向,而這一步不要偏了……


2 則留言:

  1. 老師ㄚ , 相信,您也是 他在學校另一位疼愛他的"大哥哥" .
    他是個心地善良的孩子. 我想,他會感受到您對他的好!
    我~其實很捨不得他畢業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