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行事曆

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園丁姐姐五年的承諾...

不經意的發現了一個值得推薦的blog,內容記錄了一位特教老師的教學心情與日記,其中看到【園丁姐姐五年的承諾】http://www.wretch.cc/blog/kidsalways/11790357,(其中教師甄試口試委員問她一個特別的問題:「如果你考取本市特教老師,你預期你五年後會成為什麼樣的一個人?」園丁姐姐回答:「可以肯定的是,五年後,我一定還在特教界,因為我已經決定了要一輩子走特教的路…」)突然覺得她好偉大啊!!!

也讓我算一算自己實際教學年資(不含當兵年資)也剛好五年多,這五年多來從六龜的特教班,一直到現在落腳的後庄資源班,雖然班級類別不太一樣,但還都是特殊教育的班級。

五年的時間不算長也不算短,有喜悅與心酸,曾經歡樂也曾疲倦,記得剛退伍時,許多普通班老師都會問:「什麼時候要轉普通班啊?年輕人就是要到普通班才對。」我都會笑著回答:「快了快了」,畢竟很多同學們都已經跳巢到普通班,離開特教這個千年冷宮。但是最近發現,有好多老師都會說:「你要繼續待在特教班喔!不要轉普通班了,因為特教的孩子需要有你這種有衝勁、有耐心的老師。」這五年的轉變怎麼這麼大啊?是老師的觀念改變了,還是特教環境變了,亦或是整個大環境改變了,莫非「是我改變了???」
今天準備替身心障礙孩子申請交通補助費,資格必須是中度以上(含中度)才能申請,ㄟ,這學期怎麼減少了那麼多個案,仔細瞧一瞧,其中有兩位原本是班上智能障礙中度的孩子,經過重新鑑定的結果,已經更改為輕度,這難道是之前鑑定錯誤低估了,哈哈哈,還是我教學有方,把他們從「中度」的「深淵」救出來到「輕度」的「樂園」,不管如何,他們的確是進步了、成長了,其中一位家長拿到輕度手冊,一大早跑來跟我說:「老師,小真已經重新鑑定為輕度」,雖然是紅了眼眶,但是卻是微笑著,此時那顆顆晶晶瑩剔透的淚珠子應該是人間最甘醇甜美的…
很幸運這五年多來,有許多鼓勵我、支持我的夥伴與師長,以及家長的配合,更重要的是這些小菩薩、小天使,因為有你們,讓我每天的生活充滿了酸甜苦辣,豐富了我的人生,雖然我無法像園丁姐姐肯定的說「決定了要一輩子走特教的路」,但我能很堅定的說:「到目前為止,我從來沒有後悔走特教這一條路」。

3 則留言:

  1. 沒想到我的一篇"五年的承諾"

    可以引起地球上另一個特教老師的共鳴

    我很感動

    也還是一樣 那句話

    我不後悔 選擇一輩子走特教的決定



    呵呵

    也謝謝你的推薦ㄛ!

    特教界需要多點像你這樣有熱誠的老師

    尤其是 男老師 哈哈

    回覆刪除
  2. 所以我說你很難得ㄚ

    呵呵

    不簡單

    現在特殊孩子越來越重

    我們對男特教老師的需求

    也越來越重

    哈哈



    舉凡是站立架 輪椅 還有抱上抱下

    都要靠你們了

    現在你可是很吃香的呢!

    所以千萬別轉行ㄚ

    回覆刪除
  3. 沒事,明天要開IEP,只是看到有人在叫中年的特教男老師,路過看看而已....^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