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行事曆

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特教班老師的心事 成就感來自教育愛與熱忱

2008-9-25 自由時報 文/老夫子

特教班老師的心事 成就感來自教育愛與熱忱



身為特教老師,教導的都是全校最「special」的學生。我們大多進行小班小組資源課程,採取孔夫子主張「因材施教」與「有教無類」的教育方針,為每個特殊學生量身訂作專屬的個別化教育計畫,這份文件代表著我們對孩子全人式的完整教育服務。



我想,每個孩子都是爸媽的寶貝,更何況是特殊的孩子。若本身已經特殊,再加上弱勢家庭,除了學校教育,又有誰可以帶給孩子愛與溫暖?因此,我們教導的學生包羅萬象,各式疑難雜症都得接招,也必須時常與家長、孩子、導師三方溝通聯繫,搭起友誼的橋樑。畢竟,孩子們的天生限制,我們最清楚;而部分學生在校狀況的確不少,我們必須適時協助、處理緊急情況(如:打人、逃學等),尋找孩子們最適合的學習風格與班級生存之道,並和普通班老師們共同討論、建議家長們教養策略。



大家一定會猜想,這麼小班化的精緻教學,孩子們應該會對老師記憶深刻吧?!事實不然。每年教師節,我幾乎沒收到過任何卡片或聽到孩子對我說:「教師節快樂!」反之,當我詢問:「今天是什麼日子?」學生們往往摸著頭想不出來。當我提示他們,學生反而說:「老師,為什麼教師節沒放假?」



每當普通班在教師節當日響起此起彼落的歡呼聲,或其他老師高興地接收一堆學生們的卡片、禮物,並分享昔日教過的學生回校看他們的喜悅之情時,我都會默默對自己說:「這份工作的成就感來自教育愛與熱忱,尤其是自己為自己打氣的力量,才能一步步地堅持下去!」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