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行事曆

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志工的角色

志工...是一個機關蠻重要的支援部隊,志工的運作、調配運作得當,如魚得水,反之,則芒刺在背。

承辦志工業務兩年多來,其實蠻感謝志工們的協助與支援,讓學校的活動增添不少活力與動力,然而,一個團體中,畢竟志工背景不一,想法不同,難免發生意見相左,此時應秉持當「志工」,對學校、對社會付出的一份熱忱來圓滿化解、溝通調和,然而近來,志工夥伴們一些作法或想法,似乎該調整、或是給予正向的觀念。

志工是學校活動的支援者,學校有需求,請志工依照相關專長提供協助,為了體恤志工的辛勞與付出,學校也會在經費上予以配合,只是在經費的協助上,並非每年每個項目都一樣,增增減減,有多少盡量提供多少,可是最近卻發現,有些志工的觀念已經逆向了,變成向學校要求一些不太合邏輯的要求,當然學校能配合盡力去協助,但畢竟不是每項都能如期所願,需要依照相關法令規定或制度來辦理。
有時候想想,或許俗語說的對,「軟土深掘」,給的越多,要求越多,以致於原先加入志工行列的理念不似以往,不但造成行政上的困擾,也影響了大眾的觀點與看法。

1 則留言:

  1. 帥哥你好:

    超忙的十月天你辛苦了!



    首先先致上「感謝」,一直以來志工的事務都是你在幫我們處理的;

    當副隊長兩年期間,受到重和老師許多的幫忙與指導,

    如志工網頁的教導與協助、電腦的一些操作與製作,志工的進修課程與成果册的呈現、

    還有我們不會,而需要協助的一些煩雜事項等等.......不勝枚舉.......由衷的感謝喔!



    再來要致上『歉意』

    剛當上隊長的職務,有《更多》不懂的事,不知凡事該如何處理才是恰當的,

    因不懂或觀念上的錯誤而造成困擾與不便,反而變成學校行政上處理的困擾,深感抱歉!

    可否請重和老師指點一下,從9月23日志工大會後,才接手隊長的職務,而我做了一些事:

    第一件決定的事就是鵝媽媽說故事



    第二件事就是是否可請學校辦志工成長課程

    〈但我有表明如不可行,就不辦成長課程,以免造成學校困擾〉



    第三件事志工表揚的詢問〈學校是否包括在內〉



    以上三件事,是我接任後提出之事,不知是否有不適當之處,請你不令指教一下

    好讓我明嘹,讓我能做出適當的決定與不傷害彼此之間的感情,而說出不太合邏輯之事?

    我如能明白,會更有智慧來處理事情,請...請...請...重和老師幫幫這個忙?



    我希望《學校》與《志工》就像完美無缺的『四手聯彈』鋼琴表演,雖然練習的過程會不斷出現磨嚓

    與火花,但讓我們經由不斷的溝通、練習與協調,而最後表現出來的是默契十足完美無缺的表演。



    我不太會說話,文筆也不太好,請不要誤會真誠的心,我是虛心求教,所以請重和老師幫忙?拜託!

    芳招97.10.6凌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