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行事曆

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官僚...特教兒童的悲哀...特教教師的無奈...

官僚...特教兒童的悲哀...特教教師的無奈...

今天為了學生的教師助理人員的聘用時間,與特教科的承辦人員及科長有一番爭論,經過這次的事件,徹徹底底的為我們的特教孩子感到悲哀,更是替同是特教夥伴感到無奈。

上學期小菊子轉到學校,為了她的安置費盡了我們一番苦心,也向導師保證我們會盡全力提供相關支援與服務,讓導師可以放心的安置小菊子在班上。

當時除了在學習中心課程安排盡量排在上午,也申請助理人員,協助小菊子在班級的學習活動及下課的如廁、安全問題,只是從二月初開學,直到五月中才核准公文,也就是從開學到核准公文這期間,助理人員並無法支薪(特教科表示當時因勞基法修改,因此必須等公文核定。意思是..沒有人請你提早請,是我們自己要請的,自己要負責),而更扯的是,五月中核准公文後,聘用時間只到六月底,短短一個半月的時間,竟然又要求助理人員必須要有12小時的特教研習時數,這對於助理人員來說,1小時95元的最低基本薪資,還要求那麼多,這不是讓人卻步嗎?果真本學期,因為種種理由請辭。

為了小菊子在開學後學習及生活上的協助,在暑假期間,請志工媽媽推薦有意願的愛心媽媽,這學期一開學9月1日便開始協助,這位愛心媽媽不但在生活上協助小菊子,在溝通互動上也非常配合導師及特教老師,讓我們覺得還好有她,不然小菊子這陣子不可能進步那麼多、那麼快,小菊子這陣子也覺得有人在關心她、疼愛她,對自己未來更有信心、對自己的生活更有動力,這從她的臉上看到滿是微笑就可得知。

昨天收到身心障礙助理人員核定公文,讓我很錯愕,因為又如同上學期,核准公文竟從10月1日開始,也就是助理人員的薪資從十月到十二月,那...九月的呢?不會沒有吧!今天,便打電話到特教科詢問承辦人,制式的回答:[由於勞基法規定,助理人員不適用.......,所以公文較慢],我向她表示:[小菊子的助理人員明確的寫在鑑輔會核准公文上,表示明顯的有這個需求],承辦人回答:[小菊子的手冊為中度肢障,所以仍然是需以核准為主],我強烈反應:[你只是看到手冊,但鑑輔會委員看到的實際的狀況,否則便不會把助理人員的建議寫在公文上,若是照您的說法,行政無法確實的支援第一線的老師,以後誰敢接這些孩子?]

沒有給第一線的老師足夠的資源協助,就要老師接受,這我很難接受,因此要求轉接科長,只是科長的回答,更讓我失望與無奈,科長表示助理人員計畫中已經明確規定(雖註明:本府發函通知核定名單及核定金額,再由學校自行遴聘適當人選。但實施計畫的實施時間卻是97年9月至97年12月),還表示上學期已經遭審計處檢討,準備提出報告,還問我是不是也要一起寫報告...

此外,我建議:[是否可以在學期開始前,確認核准的時數及金額,以免在這段空窗期間助理人員無法聘用],她表示:[是依照教育部給的經費],我詢問:[是否可向教育部建議],她表示:[這是政府年度預算,如果要快,請我去叫立法院快一點....]

聽到如此,我心都涼了,我心痛了,涼的是...行政官僚的態度讓我心有餘而力不足,痛的是...因為他們不是處於第一線面對孩子的老師,不了解這些資源對這些孩子的重要性。對此,我真的為特教孩子感到悲哀,替自己感到無奈。

雖然身為高雄縣特教輔導團的一員,雖然並不是多了不起的角色,但多次開會與相關建議,往往得不到實際的解決,大部分得到的制式化的官僚說法,或許我對高雄縣的特教還持有一份熱忱與信心,只是,不曉得這份感動還能堅持多久,是否能直到永遠...我不知道....

1 則留言:

  1. 原想說夜深了,隨處看看就準備好睡覺迎接週末了,沒想到看到小和子寫的這篇,其實這我也不意外,也如同我年輕的時候在某些場合說的

    話,不要老是說上級你們做很多事,基層的特教老師為何還要覺得怎樣怎樣?問題是你們做的,基層沒有"感動"到啊,就如同最近的歌唱節目評

    審最喜歡講的一句話,你唱的這首歌有感動到我,也許我們外行聽起來都唱得很好,也都有唱完,但評審就是聽出深層的意義,這就是在上位

    者所要學習的,其實行政就是有他的一定的規定,也許就是那麼死,更也許我們無法了解其中的難處,但是能不能講點好聽的話,或是可以讓

    我們稍感安慰的謊話也好,我們還要對普通班老師,對家長解釋,很可惜的,這幾年的觀察似乎是令人失望的,這也讓我想起在啟明苑時,咱

    們的小阿姨老師說,同學畢業後,鼓勵男生去走行政,因為政府機關中,很少人懂特教,需要各位適時去爭取,問題是這十多年來,高普考似

    乎從沒開過特教行政的缺,連教育部都還只是特教小組而已,更可悲的是,行政機關就把特教當成是一個業務來辦,然後有什麼需要的,就說

    特教老師最有愛心了,最辛苦了,已經聽了很多了,所以也慢慢在修身養性當中,因為我們也無力改變什麼,所以也不用灰心也不用喪氣,能

    做的我們盡量做,盡其在我,畢竟對特教的熱情是我們心中唯一的信念,特教孩子的成長是我們唯一的目標,永遠記得當年的第一志願特教系

    代碼543。

    回覆刪除